July 6, 2012

First taste of Polish summer

到波蘭的第一天,我住在M家,在波蘭西南方大城Wrocław弗羅茨瓦夫旁的小城Legnica旁的小村莊Miłkowice。這是個真正的村莊,我在台灣還沒去過這麼鄉下的地方。波蘭東南方的這個區域,許多村落、鄉鎮都是在一戰後、 大約二零年代,德國人占領波蘭時由德國人建造的。Miłkowice原本是鐵路工人居住的地方,因為這個區域具有重要的交通位置。鐵路通往德國柏林,由波蘭南方的Silesia西里西亞省出發,運送許多物資到德國。當時希特勒在這個區域擁有私人的城堡,許多德國人打算在此定居。不過二戰結束後,德國人撤退,許多波蘭人就從波蘭各地遷居到這個區域來。當時到處都是德國人戰後留下的空房子,波蘭人到了這裡,看到沒有人住的房子就可以自行住進去,這些房子到現在都還保有原本的風貌(有些真的非常老,好像快要風化了):瓦片砌成的斜屋頂、煙囪、漆成各種不同顏色的外牆和偶爾外露的磚塊。

波蘭的自然鄉村風光非常美,不過這裡的夏天氣溫竟跟台灣差不了多少。經過36小時的飛行(包含很多轉機、等待的時間),也就是經過36小時連續的冷氣放送,我一到波蘭就差點中暑,這可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:P  


這裡有好多橘色的瓢蟲,真的非常多,波蘭語叫做Biedronka,同時這也是波蘭一家連鎖便利商店的名字,所以在路上常常會看到。


隔壁村落的好朋友,我和M散步到他們家裡去喝homemade果汁。在他們家我還吃了剛從土裡拔出來的小胡蘿蔔,好細、好甜好好吃 :)

下午我們和M的爸媽一起到Legnica去採購食物。波蘭的物價偏低,我覺得甚至比台灣低,尤其是乳製品,簡直是便宜得瘋狂! 我無法想像一公升的牛奶只要25台幣、200克的牛油只要35台幣、一大堆切片起司只要25台幣....等等。波蘭是歐洲乳製品來源重要國家之一,所以這裡的價格又比歐洲其他地方要便宜許多。這裡的麵包也非常便宜,比台灣的饅頭更甚,因為波蘭也產很多麥子。波蘭的食物包括成品和原料都非常低價,但是水、電、瓦斯、汽油卻比台灣貴許多(汽油一公升竟然要大約60元台幣!),所以在這裡大家對於能源都非常珍惜,不管是用水、用電都非常謹慎。這也難怪M以前看到我洗碗的時候會那麼不習慣,我爸媽教我碗要洗乾淨最重要,至少要沖三次水;在波蘭一個盤子卻只用最細的水流沖個五秒!
以下是Legnica街景(有很多我的照片,M真的照了非常多 :P )。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